年輕人飲食油膩不喝水 腎結石恐上身
現在年輕人常飲食油膩,而且又不常喝白開水,致使許多年紀漸長才會出現的疾病,在年輕人身上就陸續發生;泌尿科醫師發現,通常腎結石多好發於40歲以上的壯年時期,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出現腎結石。
 
1名13歲國中生,平時喜愛吃油炸類食物,且常常又配上飲料,日前出現腹痛的症狀,就醫檢查後,原以為是盲腸炎,直到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患者的尿道竟卡結石,透過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
 
這名患者沒有家族結石史,主要是因長期飲食高油脂又不喝水所造成;彰基雲林醫院泌尿科醫師吳盛川指出,臨床上,結石病患的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主要是因飲食精緻化、愛喝飲料等習慣所導致。
 
醫師吳盛川進一步說明,通常腎結石多好發於40歲以上的壯年時期,尤其勞動階層又為高危險族群,多有草酸鈣結石的問題,但因年齡層近年來已大幅下降,多演變成尿酸性結石居多。
 
尿酸性結石與遺傳無關,屬於新陳代謝出問題所導致;吳盛川提醒,尿酸性結石無法根治,因此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避免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多喝水等,都能有效降低罹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