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也有花博天使館? 全台首座術後舒活空間
  飲食西化、晚婚或未生育等影響,致乳癌罹患率日增,台灣每年超過七千位新生病例,有鑒於環境及遺傳因素對罹患乳癌的影響,乳癌防治基金會特別設立「乳癌傑出研究獎」,期望透過此研究領域的力求精進,為乳癌病友找到治療新契機。

BRCA基因突變 乳癌遺傳機率超過六成

  首屆「乳癌傑出研究獎」,由深耕癌症領域的中央研究院李文華院士榮獲。李文華發現「抑癌基因」對治療癌症有重大貢獻。他說,人體內都有「抑癌基因」,而「BRCA基因」對乳癌抑制很重要,其中BRCA1、BRCA2基因影響最鉅,當上述2基因突變時,失去抑制細胞生長功能,未來罹患乳癌機率超過六成。

  對此,研發出破壞基因體藥物、或以抗黃體激素藥物來預防,這些新治療方式,可延長病友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而藥物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期待這項臨床試驗能夠成功,為乳癌病人帶來新福音。

台灣首座術後「舒活空間」 把花博互動展館帶到病友面前

  基金會為全方面照護病友,與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洪一平教授合作,耗費兩年,投入數百萬元為病友打造全台首座媲美花博天使生活館的舒活空間。

  以多媒體互動遊戲、燈光及情境模擬,分散病友對疼痛的感受,讓病友術後重建不再恐懼,同時照料生理與心理。開放試用後,廣受病友好評,滿意度超過八成,基金會期許未來能將「舒活空間」推廣至全台各地,使病友都能受惠。

  今年為基金會成立第15年,張金堅表示,要對抗乳癌一定要結合各方的力量,期盼未來不再受到乳癌與他癌症的侵襲!

轉載自:http://news.msn.com.tw/news1938493.aspx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