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3D術後復健舒活空間 乳癌病友將受惠
  一進入「舒活空間」,就彷彿來到和魚兒嬉戲的海底世界,一轉身又立刻步入森林小徑,聆聽大樹的低喃,抬頭望去星空點點,讓人忘卻煩惱、淨化心靈,這樣的場景,不只出現在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多媒體互動展館中,更出現在台北市杭州南路的「舒活空間」。由於乳癌病友術後仍需面對許多心理及生理的問題,此時若沒有進行適當的復健,將會影響術後恢復的成效。基金會為全方面照護病友,自 2008 年與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洪一平 教授合作,耗時兩年、投入超過數百萬元的研發與建置,為病友量身打造全台首座媲美花博展館的「舒活空間」。

如果說在花博「夢想館」中,有趣味的展覽可以和民眾互動,那「舒活空間」裡更有生動的多媒體互動小遊戲,可以幫助病友輕鬆復健;如果說在花博「天使生活館」,可以讓民眾靜靜徜徉在山水之間,那在「舒活空間」裡,更可以讓病友們在各種虛擬情境中享受心靈 SPA,甚至可以撫慰病友手術過後的心理創傷。

張金堅 董事長和 洪一平 教授表示,「舒活空間」涵蓋了六項基本復健項目,幫助病友在術後,輕鬆自在地進行復健學習。例如其中一項「小丑魚擺擺手」,利用燈光及情境式的模擬,分散病友對疼痛的感受度,並做手部的橫向運動,在不同情境中盡情伸展與放鬆。另外「抬舉碰乒乓」,則是運用觸控銀幕,讓病友在體驗趣味性較高的遊戲中,不知不覺地上下移動手臂,做垂直運動,讓乳癌病友的身心同時獲得最大的紓解。

  「舒活空間」自今年 7 月開放試用以來,基金會的病友們都踴躍參加,根據問卷調查,使用後的滿意度超過八成,對於這樣悠活的空間,可以自在放鬆並同時進行復健表示肯定,許多病友都重新找回了術前的自信,也更勇於面對復健帶來的恐懼。未來基金會期許,「舒活空間」能夠持續推廣至全台其他地區,讓廣大病友都能受惠。

  乳癌防治基金會的三大宗旨為,宣導乳癌防治衛教觀念、幫助病友調適及術後的療癒、積極進行本土化研究。在 15 年的努力推動之下,政府不但開放 45 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篩檢,台灣民眾對於乳癌篩檢的接受度也日漸普遍,百合及中央扶輪社也響應政府之篩檢政策,捐贈本基金會乳癌關懷專車,除此之外,本基金會將來更要落實偏遠鄉間地區衛教觀念,並加強國內專家學者本土化的研究,張金堅 董事長表示,要對抗乳癌,一定要結合全民的力量,政府、學者、醫師及民眾,共同為台灣乳癌病友們奮鬥,15 年只是一個初期的里程碑,期盼未來能不再受到乳癌,甚至其他癌症的侵襲!

轉載自:http://www.todaynews.com.tw/bencandy.php?fid-7-id-3151-page-1.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