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捐腎救胞姊 術後首次相會道珍重

國內首例死囚活體捐腎移植個案日前已順利完成,在台北看守所安排下,死囚鄭金文和他的胞姊許素琴,12月7日上午兩人於術後第一次見面,但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相聚。兩人在亞東醫院會面,互道珍重,場景相當感人。

北所副所長葉碧仁表示,姊弟倆一見面,難掩情緒激動,緊緊擁抱,關心著對方身體狀況。而鄭金文還頻頻詢問其他兄弟姊妹的近況。許素琴則鼓勵弟弟將這段心路歷程寫成書本,勸誡世人,不要重蹈覆轍。

獲得了弟弟腎臟,而重獲新生的許素琴,從此不用再洗腎。但只要一想到親弟弟在臨死前,捐出一顆腎讓自己重生,許素琴情緒激動,不停落淚。一見弟弟,就直接抱住弟弟,淚水直流,叮嚀弟弟回到看守所後要照顧好身體。

執刀醫師、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表示,這次活體器官移植手術相當成功,兩人術後狀況也非常良好。鄭金文返回北所後,每三個月需抽血檢查,固定追蹤。至於鄭胞姊則還需要再做部分觀察,預估一周內出院。

陳國鋅說,在接受移植之後,許素琴還躺在手術台上,就開始排出尿液,顯示這顆腎臟已經發揮功能。術後第三天,她的腎功能已恢復到正常人水準,預計再一週即可出院,只要保養得宜,未來最少15年都不必再洗腎。

葉碧仁表示,台北看守所會持續關切鄭金文的身心狀況,未來如果有類似的活體捐贈案件,將比照這次情況辦理,在符合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之下,呈報矯正署審核。

死刑犯鄭金文捐贈自己腎臟,挽救胞姊的生命,創下國內首例死囚捐贈活體器官的紀錄。腎臟移植手術是在台北看守所特約醫院亞東醫院手術室完成。基於人道考量,北所安排姊弟倆人在亞東醫院戒護病房一旁會議室見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