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男子罹大腸癌卻誤以為長痔瘡,直到末期就醫才發現,但醫師表示,即使是末期腸癌,患者可抽血進行基因檢測,調整化療藥物劑量,只要不放棄,癌末病患仍有機會延長生命。

一名46歲的男性患者,一年來消化道持續出血,卻不以為意,只以為是胃潰瘍、痔瘡,直到日前腹部劇烈疼痛,經醫院診斷為胃潰瘍合併乙狀結腸癌,癌細胞也轉移至肝臟,短短3週內體重遽降10公斤,同時有黃疸、嚴重便秘、血便與食慾不佳的狀況,被宣告僅剩2個月生命,但男子依舊不放棄希望,積極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任、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秘書長王照元表示,末期腸癌主要以化療藥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不過,研究發現,國人大約有2%因「UGT1A1」基因變異,會影響代謝化療藥物的能力,造成化療時白血球下降、腹瀉等副作用更嚴重。

如果能在治療前先抽血做基因檢測,只要發現有基因變異,可減少化療藥物劑量,減少嚴重副作用的發生;若沒有基因變異,則可適度增加化療藥物劑量,提高治療的效果。目前已有部分醫學中心可做「UGT1A1」基因檢測。

新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周燕輝強調,除傳統化療,目前大腸癌已有標靶治療可輔助,即便已發生轉移也能有效控制,增加存活機會。不論原發或轉移性的癌,若能接受根除性的手術完全切除病灶,再使用輔助性的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皆可讓5年存活率達到4至7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