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乾眼症纏身 醫籲:「藥吃休睡」
乾眼症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眼科醫師發現,低頭族越來越多,門診中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乾眼症;對於乾眼症的防治,最好能執行「藥、吃、休、睡」四字訣,以免病況更加嚴重,進而影響視力。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臨床上,常有用電腦的上班族因長時間注視螢幕,眼睛過於乾澀到張不開眼睛,以致痛得緊急求醫;尤其是用眼頻繁的工程師和上班族,都是乾眼症好發族群。
 
呂大文主任表示,乾眼症常會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等症狀;有時眼睛太乾,反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病況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長期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呂大文指出,經常感到眼睛不適,一定要及時尋求適當的治療,輕微乾眼症可以點人工淚液改善;較嚴重的乾眼症則可以增加人工淚液次數、戴擋風眼鏡、降低室內溫度、增加溼度、減少淚液蒸發,也可將淚小管栓塞或電燒,可減少淚液排除,也能增加淚液量。
 
呂大文醫師並提出防治乾眼症四字訣「藥、吃、休、睡」,包括一、藥: 使用藥劑幫忙眼睛放鬆,二、吃: 均衡的飲食,三、休 : 改變用眼習慣,定時休息,四 、睡 : 睡眠充足、不熬夜;呼籲民眾能徹底執行,以免乾眼症病況更加嚴重,進而影響視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