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臉頰常紅潤 原來是更年期熱潮紅
1名53歲婦女,臉頰時常紅潤,一度也被朋友懷疑是否有高血壓,且還出現胸悶、心悸等現象,就醫檢查時,才發現原來是典型婦女更年期症候群;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張羽晴指出,女性更年期多發生於50歲以上,主要是因卵巢機能退化,導致荷爾蒙減少,所誘發的更年期症狀。
 
根據統計,占7成以上的更年期婦女都有熱潮紅的症狀;張羽晴說,尤其多發生於天氣悶熱的時候,嚴重時還可能合併煩躁、失眠、胸悶等其他症狀,但臨床上,熱潮紅還恐會造成婦女在社交上自信心降低等現象,影響日常生活。
 
中醫師張羽晴進一步說明,以傳統中醫而言,治療上會根據更年期婦女的體質而有所不同,但除了中醫治療,其實平時也可透過自我穴道按摩,包括三陰交、太衝等,可有效舒緩不適。
 
像是按摩三陰交,可以幫助調理肝腎之陰,紓解更年期症狀;張羽晴提醒,更年期是婦女必經之路,其實只要用心於飲食以及生活習慣上,就能調理好生理基礎,遠離更年期的煩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