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瘀青 恐出現色素沉澱紫斑
很多人都有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瘀青;皮膚科醫師提醒,皮膚出現瘀青,千萬別放著不管,因為瘀青不但影響外觀,若不加以治療,可能留下色素沉澱紫斑!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黃耀立醫師表示,多數人覺得瘀青不用擦藥,但研究顯示,瘀青時使用容易吸收的瘀青藥比完全不擦藥,減少一半的時間即可消除瘀青。
 
黃耀立醫師表示,瘀青是由於微血管因外力碰撞破裂或皮下出血,血小板產生作用而凝結成血塊,血塊因血鐵氧化而產生顏色的轉變形成,且因不同情況下產生的瘀青和個人體質不同,會決定瘀青在身上留下的時間、程度。
 
一般人碰到瘀青問題,不是放著不解決,就是尋求偏方,像是坊間流傳,在瘀青處滾煮熟的水煮蛋可以去瘀;但黃耀立醫師說,滾雞蛋其實就是熱敷原理,並沒有實際治療的功效。
 
此外,黃耀立醫師也提到,坊間常見的民俗療法,像是推拿、放血,並無法有效治療瘀青,一不小心就會增加更多微血管破裂,反而造成「青」上加「青」,延長了瘀青的時間。
 
其實,目前已有瘀青藥可做治療,且多以抗凝血劑為主要成份;黃耀立醫師建議,在表面傷口癒合後,且確認皮下微血管已無出血的情況下即可使用,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可選擇不含水楊酸的瘀青藥,避免敏感肌膚造成過敏反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