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女子腦中長骨癌壓迫視神經
一名30多歲女子,五年前突然視力模糊,到國泰醫院就醫,竟確診為非常罕見的腦部骨癌壓迫到視神經所導致;經由神經外科醫師手術切除腦部骨癌後,沒想到在今年初,癌細胞轉移到肺部,該院這次則是由胸腔外科醫師以達文西機器手臂為其進行胸腔鏡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術後恢復良好,三天就出院回家休養。
 
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指出,傳統肺癌手術得切斷肋骨,並在病人身上開一個30公分大傷口;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肺癌手術大都以胸腔鏡手術和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進行胸腔鏡手術,除非是腫瘤太大、曾開過刀或沾黏得很厲害的病人,才會用傳統開刀手術。
 
劉榮森主任表示,這名三十多歲女子藉由機器人手臂的幫忙,手術僅進行2個小時,就順利將肺部多顆腫瘤清除乾淨,也保留較多肺功能,且因手術傷口小,可大幅減少術後疼痛、縮短住院天數與恢復期,她在術後恢復非常良好,三天就出院回家休養。
 
劉榮森主任指出,骨骼、乳腺、消化道與泌尿生殖系統的原發惡性腫瘤均容易造成肺轉移,且肺轉移癌常會遍及兩側肺部,並會有多發性病灶;而這位女子肺轉移的骨肉瘤原發部位在腦,實在很罕見,因為骨肉瘤部位僅有1.6-2%機率會發生在頭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