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哀傷超過6個月 建議求助專業醫師
小婷(化名)和哥哥從小相依為命,即使婚後也仍經常連絡;不料,半年前哥哥突然病逝,小婷日漸憔悴消瘦,情緒也容易不耐煩,甚至常常莫名哭泣、恐慌害怕、心跳及呼吸急促,獨自在家時要開燈才能入睡,求助醫師後,症狀才得到改善。醫師提醒民眾,若哀傷歷程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及人際互動,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羅時揚表示,該病患透過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的協助,先以藥物改善失眠情形,並與心理師晤談,才發現病患因已出嫁身份,且礙於家族禮俗,連祭拜都不可行,因此非常遺憾與不捨,經由病患勇敢說出思念和不捨,現在已能慢慢恢復原本的正常生活。
 
羅時揚指出,一般人都會遭遇親人離開的衝擊,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哀傷反應,若是親人驟逝,更可能加強哀傷反應。一般來說哀傷反應分為4類,包括身體層面,出現呼吸急促有窒息感缺乏精力、失眠、食慾不振;行為層面,注意力不集中、社交退縮、坐立難安;情緒層面,異常沮喪、憤怒、無助感;認知層面,沉迷於過去回憶、感覺逝者仍在等幻覺。
 
羅時揚建議,哀傷期間可透過適當方法調適,如多與親人、朋友,以及相同興趣的人從事團體活動,適當讓自己忙碌,多嘗試有趣的事,對自己好一點,可以幫助時間過得比較快。
 
羅時揚強調,每個人的哀傷反應都不同,哀傷歷程也沒有時間表,透過專業醫師協助,可幫助宣洩及處理各種複雜情緒,並重新審視親人過世帶來意義,進而重新為自己找到定位,走出哀傷的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