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酒癮 藥物+自我控制效果佳
35歲的賴先生在軍中開始習慣性飲酒,退伍後也因從事業務工作經常應酬;不料,卻發現飲酒後會忘記發生的事情,且賴先生有失眠困擾,以為酒精有助促眠效果,沒想到更加淺眠、多夢,脾氣也變得暴躁、煩悶,就醫後才發現染上酒癮。醫師表示,有酒癮者可藉由藥物及自我控制,保持滴酒不沾,戒除酒癮成功機率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表示,該名病患為嚴重酒精依賴,因腦部生理廻路已變,不可能在短期有控制酒精的能力,初期建議先以滴酒不沾為治療目標,但病患堅持可以控制性飲酒,但卻屢次失敗,最後利用戒酒錠治療,以及自我控制,成功戒除酒癮。
 
黃名琪說,戒酒錠是一個在國外上市50多年的老藥,可阻斷酒精代謝,持續服藥品3至5日以上,一旦飲用少量酒精便會在數分鐘內,呈現臉部潮紅、心跳加快、血壓下降、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出汗、頭痛等身體不適反應,且症狀會維持2至4小時,達到讓患者產生對酒精的嫌惡與排斥。
 
黃名琪提醒,戒酒錠非仙丹,對不想戒酒者效果不佳,且戒酒錠需自費。他強調,避免過量飲酒才是預防酒癮的根本之道,否則染上酒癮會對酒精失去控制。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