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逃避糖尿病治療 血糖達標體重下降
一位40多歲婦人患有第2型糖尿病,屬於肥胖型患者,自患糖尿病以來,治療從未達標,婦人同時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治療,但血糖仍無法控制,婦人常抱怨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常常不知不覺吃很多,導致體重也居高不下,身體狀況亮起紅燈,心情大受影響。
 
第2型糖尿病又被稱為無形的殺手,現代人飲食多偏向高熱量高脂肪,身體活動量減少外,更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導致慢性病發生率增加。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翁瑄甫醫師說明,早期發現糖尿病,併發症尚未產生,治療較容易,但糖尿病初期沒有症狀,要依靠定期健康檢查發現。若等到「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症狀出現,通常血糖已很高,需盡速到醫院治療。
 
翁瑄甫醫師進一步說明,上述婦人屬於意志力比較低的肥胖型患者,建議婦人改成只用兩種口服藥,搭配新型注射藥物治療,三個月後,婦人不僅第一次達到糖尿病治療目標,糖化血色素下降1以上,體重更減少2公斤。
 
初期發現糖尿病的患者可先調整生活型態,包含飲食定時定量、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當血糖仍然過高無法控制時,就需使用降血糖口服藥治療,但當口服藥仍無法使血糖達標,則建議使用其他治療選擇。翁瑄甫醫師表示,上述婦人所注射的藥物是類似人體荷爾蒙的GLP-1類似物,GLP-1可以增強胰島細胞作用,刺激胰臟增加胰島素分泌,除此之外,還可控制人體中樞來減少食慾、延緩胃排空、減輕體重,讓血糖上升不會太快。糖尿病患者常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許多糖尿病藥物會增加體重,GLP-1類似物是目前唯一可以控制血糖、還有效減輕體重的藥物。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得到糖尿病不要過度憂慮,近年的醫學及藥物已經比之前更有效、安全,所以不用害怕,不要逃避面對疾病並按時就醫,配合醫囑使用藥物治療,就可與疾病和平共存,減少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