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被收養兒行為異常 5成未告知身世
台北市平均每年有300名孩子透過收養方式進入新家庭,孩子在新家庭的狀況及適應情形令人關心!不過,兒盟最新調查發現,有3成6被收養兒童曾出現異常行為,更有5成收養家庭不知如何告訴孩子身世。為此,台北市收出養服務資源中心提供各種收養準備課程、相關書籍、影音資料介紹外,也可透過線上諮詢,解答收養人的疑難雜症。
 
兒福聯盟針對2000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間,法院收養裁定認可家有12歲以下、共165個養子女家庭,進行「被收養人生活狀況及收養家庭福利與服務需求」調查,結果發現,3成6被收養兒童曾現出異常行為、5成居家生活適應不良、3成8跟養父母溝通出現問題,以及4成需要經濟扶助。
 
兒福聯盟處長白麗芳表示,調查發現兒童年齡在5歲前,需要收養人支持性團體、收養人成長團體、親子活動等跟收養人相關的服務需求較高;當兒童年齡在9至11歲,需要兒童個別心理諮商輔導、兒童課後輔導、親職教育課程等跟兒童相關的服務需求;收養時間在7年以上,在兒童個別心理諮商輔導、兒童成長團體、親職教育課程、親子活動等服務上的需求較高;收養時間未滿7年,則在經濟扶助方面的需求較高。
 
台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表示,收養家庭有「新生活適應」、「身世告知」和「支持性的福利需求」等3項困難,而收養是改變家庭和孩子的重要決定,需要靠家庭成員協助雙方調適,也需要藉由政府、社會資源,未來將爭取約3至6個月「試行同住期間」的育嬰假。
 
台北市社會局呼籲,欲收養孩子的民眾,應找合法的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協助,以保障被收養者及收養者的權益,相關議題可洽詢台北市收出養服務資源中心(電話02-2558369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