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挽救聽力 減緩退化速度
造成聽力退化主要是因血液循環差或工作環境吵雜所引起,一旦發現聽力有問題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余萬年指出,尤其聽覺神經一旦退化,甚至損傷,就有可能使聽力永久消失。
 
聽力退化若為血液循環不好所造成,治療上通常會給予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但若為環境過於吵雜,則應離開或縮短停留時間,才能避免症狀加劇;余萬年說,若發現家人電視聲音越開越大,或是電話另端必須提高分貝才聽得到,都有可能是聽力退化的跡象。
 
主任余萬年進一步說明,當發現聽力衰退時,其實除了服藥,也可考慮配戴助聽器,尤其聽力在40分貝到70分貝之間,就能達到助聽器最佳效果,尤其服藥無法治根,唯有平時多避免處於高分貝噪音的環境,且多喝水、服用維他命B群等來減緩聽力惡化。
 
臨床上,許多長輩多不願配戴助聽器,任由聽力退化,反而造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造成危險;余萬年呼籲,若發現家中長輩有任何異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有效幫助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