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多樣化過敏性皮膚炎 竟是甲亢導致
1名56歲婦人,罹患全身性牛皮癬合併多樣化過敏性皮膚炎,導致無法正常生活,就醫檢查時,醫師發現竟是甲狀腺亢進所引起;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指出,患者不但有甲狀腺亢進問題,甚至出現電解質失調、腸胃功能差等綜合病徵,一度危及生命。
 
這名患者透過整合藥物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且四肢皮膚的牛皮癬皮膚炎也逐漸好轉;沈振榮說,甲狀腺疾病多好發於女性,在台灣,一百位女性中,就有5人有類似的問題,不能忽視嚴重性。
 
主任沈振榮進一步說明,甲狀腺亢進常見的症狀有機能亢進、低下及腫塊等,治療上也並非手術治療就能解決腫大的甲狀腺,仍必須依照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像是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手抖、腳麻等症狀。
 
甲狀腺亢進症狀較多樣化,也造成臨床上曾發生誤診成心臟病等案例;沈振榮提醒,甲狀腺亢進患者就算恢復身體機能,也應減少食用海帶、昆布含碘等食物較為妥當,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則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