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整天盯螢幕 小心白內障提早上身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已成現代人標準配備;眼科醫師發現,近年來,近視性白內障的比例激增,恐和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有很大關係。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只要活得夠老,就會得白內障,但最近白內障卻好發於35到40歲的高度近視族群,並且約4成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是年輕人,甚至有28歲就開白內障的病例。
 
陳瑩山主任說,水晶體會吸收紫外光及可見光中的藍光,手機的光線即為藍光,能量高、又近距離直射,水晶體大量吸收光線熱能,將造成水晶體變性,等於水晶體被手機照熟,導致蛋白質變性、混濁,就形成白內障。
 
眼球已老化、退化的高度近視,更是白內障高危險群;陳瑩山進一步表示,過去白內障手術多在50歲以上,現則下修到40歲以下,開刀時度數也從1000到1200度,提高到1800度到2000度,最高還有2600度,過去白內障僅單眼需開刀比例約7成,現在則變成7成雙眼都需開刀。
 
陳瑩山強調,高度近視常會合併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及視神經病變等,其中白內障最常見,值得高度近視族群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