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全身痠軟 竟因腎上腺腫瘤作祟
一名55歲越南籍婦女常胸悶、全身痠軟,經女婿介紹來台就醫,發現罹患腎上腺腫瘤;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鐘銘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這名婦人右側腎上腺腫瘤已超過3公分,建議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化驗結果證實為良性。
 
黃鐘銘表示,腎上腺位於腎臟上方,是體內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會分泌多種神經傳導物質與激素;當腎上腺出現腫瘤時,可能會導致醛固酮、腎上腺素或類固醇等分泌過多,形成血鉀低、血壓高,導致患者出現高血壓、全身無力、心悸或月亮臉等症狀。
 
由於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腫瘤,傷口小、復原快,這名越南籍婦女術後隔天即可下床、吃東西,讓她覺得很神奇,直說在越南時,醫師表示手術很危險,讓她一度想放棄治療。
 
黃鐘銘指出,傳統的腎上腺手術會在腹部留下約20公分大的傷口,加上出血量較大,住院時間較長,達文西機械手臂宛如高階內視鏡手術,只需在腹部開幾個小洞,因機械手臂靈活無死角,加上以3D立體影像系統精準定位,不會傷害其他血管等,患者術後復原良好,血壓也跟著下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