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即是利用化學物質將體內之惡性腫瘤的細胞,殺死或抑制其發育,經此得使宿主不受到傷害,而達到疾病預防或治療的方法。

在癌症治療的領域,不外乎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三種,而化學治療,從早期(1970年)只針對「轉移性治療」,及至近年演變與進步,漸漸推進到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1980年),而後更推展到手術前「先導型化學治療」。所以乳房手術後,再進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已是乳癌治療的主流趨勢。然而在部分的乳癌患者,化學治療不一定只在手術後進行,亦即局部乳癌太大或蔓延至皮膚或胸部肌肉的晚期乳癌,則於手術前先給予3至4次左右的化療,待局部腫瘤減小再進行手術,這種治療方式即所謂的「先導型化療」(Induction Chemotherapy)。

先導型化療,對於「局部進行性乳癌」可以提供下列好處:

•對於本來癌瘤太大或蔓延至皮膚造成潰爛,或波及胸肌造成固定不動等不適合馬上手術的患者,可以採先導型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順利切除腫瘤。

•對本來需要做乳房全部切除手術的患者,可以改變成做乳房保留手術。

•先導型化療可以消除肉眼看不到而擴散在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細胞顯微轉移。(Micrometastasis)

˙可以藉先導型化療,預知所用藥物是否對癌細胞有效。

˙事實上,目前對於第二期之腫瘤,腫塊在2至5公分之內,並非擴張很大,亦無潰爛。為了確保可以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亦可考慮施行「先導型化療」。

化療藥物會不會造成抗藥性?

在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 我們必須先了解目前癌症治療的原則.

早期的病灶通常會利用手術來移除, 輔以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甚至是兩者並行; 另外也會藉由臨床檢查的結果, 決定需不需要其他治療(如賀爾蒙治療或是標靶治療等)

晚期的病灶則是化學治療為主, 我們現在談到的抗藥性, 最主要也是針對這個族群. 晚期患者的化學治療都是以MTD為主要的概念, 所謂的MTD指的是『最大忍受劑量』,因為我們想利用化療藥物將所有的癌細胞殺死, 就必須盡可能的提高劑量, 但實際情況多不如預期, 沒有被該化學治療藥物殺死的癌細胞, 重新生長造成疾病惡化, 就可以說已產生抗藥性.

除此之外, 我們都知道癌細胞是快速分裂的細胞, 極有可能在分裂當中, 基因的變化創造出對特定化療藥物有抗藥性的組合, 也會造成抗藥性, 或是產生出可以修復特定化療藥物傷害的基因組合; 可以將特定化療藥物排出細胞外的基因組合等等, 也都會間接造成抗藥性.

如何改善化療藥物造成的抗藥性?

要改善化療藥物造成的抗藥性, 醫學上的研究不斷尋找效果更好的第一線治療, 甚至一開始就直接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組合來治療癌症,除了希望能有更好的療效外, 避免抗藥性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關於改善化療藥物造成抗藥性問題,新近『節拍器式低劑量化療』(metronomic low-dose chemotherapy)觀念,則提供了前文MTD『最大忍受劑量』不一樣的想法,其治療模式並非針對腫瘤,而是藉由阻斷腫瘤的新生的血管,阻隔腫瘤生長所需養分供應,主要的理論基礎是腫瘤的生長一樣需要經由血管提供養分, 這些血管也是必須經由細胞分裂才能長出分支, 所以維持血液中穩定的化療藥物濃度,可以讓血管無法新生, 更讓腫瘤得不到養分, 進而減緩疾病的惡化。 簡單地說,傳統化療MTD『最大忍受劑量』只注意到細胞毒殺的作用,與劑量不足所導致的抗藥性,沒有注意到支持腫瘤細胞的血管新生系統,這是腫瘤的後勤補給系統。在節拍器式低劑量化療這種理論下, 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腫瘤, 而是新生的血管, 因此低劑量穩定規則的給藥更形重要。所謂節拍器式化療就是低劑量、定期、很短的時間內重複的給藥,有如鐘擺的規律,一拍一拍的擺盪,化學藥物不斷的投與,維持血液中固定的濃度足以抑制血管新生。

『節拍器式低劑量化療』劑量遠比MTD『最大忍受劑量』來的低,有更持久性的抑制腫瘤生長效果,減少產生抗藥性,可想而知, 副作用也會相對減低。


乳癌常用化學治療藥物比較表

Epirubicin

泛艾黴素

(小紅莓)

Lipo-Dox

微脂體小紅莓

Taxol

汰癌勝

(太平洋紫杉醇)

Taxotere

剋癌易

(歐洲紫杉醇)

施打週期

每3週注射1次

或每週注射1次

每3週注射1次

或每2週注射1次

每3週注射1次

或每週注射1次

每3週注射1次

或每週注射1次

常用搭檔藥物組合

˙泛艾黴素

˙癌得星

˙有利癌

˙微脂體小紅莓˙癌得星

˙有利癌

˙太平洋紫杉醇

˙健擇

˙歐洲紫杉醇

˙泛艾黴素

˙癌得星

白血球減少(每三週施打者)

˙第10到14天降到最低

˙第21天恢復

˙第10到14天降到最低

˙第21天恢復

˙第8到11天降到最低

˙第21天恢復

˙第7到10天降到最低

˙第14到21天恢復

禿髮

˙約70%

˙第5到10天開始落髮

˙療程結束後會重新長髮

˙﹤10%

˙第5到7天開始落髮

˙療程結束後會重新長髮

˙約70%

˙第5到7天開始落髮

˙療程結束後會重新長髮

˙約70%

˙第5到7天開始落髮

˙療程結束後會重新長髮

噁心嘔吐

常有

少有

常有

常有

口腔炎

常有

少有

常有

常有

過敏現象

輕微

輕微

常有

輕微

心臟毒性

常有

輕微

常有

常有

體液滯留

少有

少有

少有

˙第22天之後可能會發生

˙療程結束後會慢慢復原

週邊神經毒性

少有

少有

˙第7到10天之後可能會發生

˙療程結束後會慢慢復原

少有

尿液或汗液變橘色

類感冒症狀

少有

少有

˙第2到3天之後可能會發生

˙療程結束後會慢慢復原

少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