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治療 新一代藥物安全再提升
台北一位杜姓男子約60多歲,長期有前列腺肥大困擾,先前以傳統藥物治療,一度改善頻尿、夜尿情況,但也出現嚴重姿勢性低血壓;加上他同時服用降血壓藥物,竟在工作時突然昏倒,經醫師建議停藥,卻又開始出現前列腺肥大症狀,困擾不已…。
 
治療前列腺肥大的藥物有很多種,包含「α1接受器拮抗劑」與「5α-reductase抑制劑」,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鍾孝仁表示,前列腺肥大治療部分採取「α1接受器拮抗劑」,但因其藥物機轉作用會影響全身血管的α1接受器,可能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或出現暈眩、感冒症狀,也讓醫師傳統處方有所疑慮,若是患者同時有高血壓,兩種用藥相互影響下,也可能增加副作用。
 
鍾孝仁說明,今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UA)發表前列腺治療建議,提到以單一α1接受器拮抗劑來治療高血壓並不是最佳方式,因此前列腺肥大治療與高血壓治療應分開治療。針對同時患前列腺肥大及高血壓患者,鍾孝仁指出,目前已有新一代高選擇性α1A型接受體拮抗劑可供醫師與患者選擇,新一代高選擇藥物作用機轉於泌尿系統的專一性,可避免低血壓等副作用,大大提升藥物安全性,尤其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用藥方便性、生活品質提升,醫師用藥可望更加放心。
 
醫師提醒,患者務必詳實像醫師說明病史,才能降低藥物交互作用,而每位患者依據個人狀況,治療方式隨之不同,治療期間若發現任何不適,也切記與醫師詢問討論,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平時熟男們也可藉著維持運動習慣、正常飲食與作息,避免菸酒,且透過定期前列腺檢查,來維護泌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