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可怕只怕錯失黃金治療期
【台灣新生報】癌症篩檢讓早期癌症現形,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去年四大癌症總共篩檢了二萬一千四百多人,發現大腸癌及乳癌的確診率約千分之四點四,患者接受手術等治療後均有很好的效果,該院副院長黃仁杰強調,癌症不可怕,可怕是太晚發現,失去黃金治療期。
一位七十歲的張先生到澄清醫院看門診,發現院方有提供免費癌症篩檢而接受了大腸癌篩檢,確診罹患早期大腸癌後立即接受手術治療,預後良好,深深感受這項預防篩檢的好處,成為醫院宣導的志工。

一位四十七歲的王小姐去年在社區接受本院乳攝車乳房攝影檢查後,發現為陽性,經進一步切片檢查,確定診斷為乳癌,經由手術切除後,定期回門診追蹤,並已回工作職場,恢復正常生活,她覺得運氣很好,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症,並且積極接受治療,而重獲新生。

另一個案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當初乳房攝影發現陽性後拒絕切片,選擇偏方治療,自認硬塊明顯變小,經護理師一再追蹤,努力不懈提醒,後來拖了半年才回診接受切片,確診為乳癌第三期,需接受手術治療後,仍需做後續化療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黃仁杰副院長表示,從去年該院的四大癌症篩檢的統計結果發現,大腸癌和乳癌的陽性篩檢仍然偏高,但可喜的是被篩檢出來的癌症患者約百分九十以上都是早期癌症,即時接受相關治療後,其預後情況都十分良好,顯示這四種癌症的免費篩檢,已獲得很好的預防效果,呼籲民眾一定要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北市衛生局指出,台北市民完成6項重要健康篩檢服務後,即給予台北卡的集點,可兌換悠遊卡加值金,更結合健康雲功能,方便管理自己的的健康紀錄。

北市衛生局發行的「台北卡」集點兌點服務主要針對6項重要篩檢服務,包括兒童發展篩檢、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篩檢、癌症篩檢、肺結核篩檢、心情溫度篩檢、失智症篩檢與健康學堂等。市民或其新移民配偶均可免費申辦。

民眾只要本月每周一及周五完成馬偕紀念醫院提供的四癌篩檢及17、25日於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場次現場完成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大手牽小手0至6歲兒童免費塗氟服務,即可獲得台北卡點數加倍送及禮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