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很忙 不是故意的!(上)
在許多孩子的記憶裡,常留有「父職蒸發」的遺憾,爸爸似乎總是很忙,很少在家,究竟爸爸很忙的原因是什麼?而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如果爸爸老是缺席,未積極參與陪伴,對孩子會有那些影響?對於長年忙於工作的爸爸,他們的心理健康其實也需要被呵護,另一半又該如何關心與協助?

孩子成長路上,爸爸的陪伴不可缺
男主外、女主內是傳統的觀念,爸爸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家之主,擔負出外獵食的重任,由於受經濟因素所影響,所以對爸爸而言,工作佔了很長時間,再加上現在勞動條件比較不理想,必須用更多時間,才能達到以往的經濟水準,因此有越來越多的爸爸會因為工作,使得在家時間明顯縮短,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自然越來越少。
 
爸爸、媽媽的陪伴,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是不能欠缺的,如果爸爸未能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表示,爸爸陪伴子女,在每個階段其實都有其重要性,例如孩子在2、3歲比較小的階段,行動力開始漸漸發展出來,進而表現在體能遊戲、動作遊戲當中,此時如果爸爸很少出現,對體力相對比較不足的媽咪而言,要與孩子一起進行需要體能的活動,一定會感到吃力。

幼兒階段,需要男性角色的學習與認同
另一方面,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於父親角色會有所認定,尤其在3~5歲左右的小男生心中,爸爸對他們而言,可能代表「有能力、堅強的、無所不能的」,甚至就是心目中的「巨人」,如果這個階段爸爸總是缺席,對小男孩而言,對男性角色上的學習和認同會比較缺乏。
 
此外,孩子在幼兒時期會特別喜愛親子律動,從動作上的模仿,可促進親子之間的關係。例如小男生常會想和爸爸一起玩飛機、打鬥、追逐遊戲,想坐在爸爸脖子上玩騎馬遊戲,或在爸爸身上玩溜滑梯,這部分媽媽體能方面比較不如爸爸,假如爸爸沒什麼時間參與,孩子就比較缺少這些可以從遊戲中得到的學習機會。
 
事實上也不只是男孩,小女孩也會有這樣的需求,王意中老師表示自己三個孩子當中,不只是兒子,女兒也會要求玩一些需要體能的遊戲,像是在床上玩跳的遊戲、追逐打鬥的遊戲,或是要爸爸扮演強壯的恐龍或騎馬等。
 
「支持」另一半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長年在外打拼,爸爸心理健康需要被關注
爸爸往往必須擔負家中經濟的重任,整天在外工作,心理健康很需要被呵護,一首男人壓力的流行歌曲「最近比較煩」,即道出了許多爸爸的心聲,另一半該如何關心老公的心理健康?
 
王意中老師表示,有時爸爸長期在工作,與孩子互動少,可能會覺得被冷落、遺忘,加上相處少,孩子對爸爸關係疏遠,在心理上較無法調適,心中多少會埋怨:「我在外工作這麼辛苦,為什麼孩子和我如此疏遠,都沒有人可以了解我。」媽媽也可能會不滿,為什麼先生整天只忙著工作而不管家裡。
 
要解決這樣的困擾,主要關係到夫妻要如何因應壓力,以及如何調適的問題,假如爸爸必須長時間在外打拼,夫妻之間應該懂得分工與協調,並且彼此要有默契。更要注意的是長時間工作下來,身心難免有些狀況,這時候太太應該注意先生的心理變化,例如最近變得容易暴怒、有失眠的現象、笑容變少了,或是容易疲倦,甚至比以前沒有耐性等等,應主動給予關心以及協助。

讓孩子共同參與自己的工作
王意中老師特別強調,「支持」另一半的工作是很重要的,不只是太太對先生,先生對太太也一樣,需要體貼以及同理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