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中GPS導航 降低腦瘤切除風險
在醫界中,腦瘤切除被喻為最棘手的手術,如果稍有失準,就可能破壞神經系統,造成癱瘓。台北榮總腦神經研究團隊近幾年成立術中神經監測小組,利用術中GPS導航,讓開腦手術更安全,大大減少手術無法預期的神經系統傷害,以及併發症及死亡率。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俊甫表示,在歐美先進國家神經外科已普遍將「術中神經功能監測」使用在脊椎,腦血管,功能區腦瘤,顱底腫瘤及其他功能性如癲癇或顏面神經痙攣等手術。
 
台北榮總則在2010年成立術中神經監測小組,在手術過程中,協助外科醫師定位,並避開可能的腦及脊髓功能區,甚至及早發出警訊,警告神經功能可能因手術中出現變化,讓醫師改變手術策略或停止手術。
 
51歲李先生罹患第4級的惡性腦瘤,腫瘤就位於大腦右側頂葉運動區附近,由於腫瘤惡化,導致左側肢體癱瘓,必須坐輪椅活動。北榮醫療團隊利用神經功能監測,定位出精確運動區後,將腫瘤全切除,術後一個半月,他已能拄著拐杖走路。
 
林俊甫醫師指出,台北榮總術中神經監測小組已協助多名腦瘤患者順利完成腦瘤切除個案,預後比僅行單獨切片或部份腫瘤切除至少多存活1至2年以上。
 
至於腦島葉手術,被醫界認為極端危險的手術領域,但在這項先進監測技術幫忙下,北榮在2年內進行約20例全切除或近全切除腦島葉腫瘤手術,所有病患均無死亡及永久殘障等併發症。
 
林俊甫醫師指出,台北榮總積極發展先進術中神經功能監測,成效卓著,患者預後情況良好,在加護病室平均住院日數1.3日,一般病房平均住院日數為4.2日,減少醫療成本支出。不過,該項手術健保尚未納入給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