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不挑食! 寶寶討厭蔬果大改造(上)
本期特別企畫〈寶寶討厭蔬果大改造〉,為了實際知悉讓照顧者頭疼的寶寶挑食問題,特別搭配線上問卷調查,請育兒爸媽提供寶貴的意見,選出寶寶討厭蔬菜水果的前三名,結果讓人出乎意料,這部分將請臨床營養師徐裴莉說明及解決寶寶的挑食問題。另一方面,為了讓孩子重新愛上營養又健康的討厭蔬果,本刊請到當紅部落客「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挑戰寶寶討厭蔬果,進行一場料理大改造!

料理大作戰
許多人開始對每天吃下肚的食物越來越沒有信心,從塑化劑、瘦肉精、三聚氰胺、毒澱粉等接二連三引爆飲食安全,雖然現代人的飲食內容越多元越美味,但暗藏的洶湧也越高,而我們最擔心的莫過於媒體、眾人的輿論後,荒謬的食品安全問題好似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般。
 
記得採訪《識食》作者朱慧芳時,她曾說過的一段話令人印象深刻:「身體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會無目的的關心自己的健康。」就本刊的立場來說,嬰幼兒的小小身軀,不僅需要充足的營養來源,更需要正確的飲食習慣,這部分得仰賴照顧者的把關!
 
因此,多數照顧者也開始正視孩子的飲食習慣,紛紛挽起袖子進行一場餐桌上的微革命,就是要讓孩子吃的健健康康。但最常面臨的問題是:遇到寶寶討厭的蔬果該怎麼辦?寶寶不喜歡吃就算了嗎?有沒有簡單的烹調方式,可以讓孩子一口接著一口品嚐、不挑食?

問卷調查大哉問
為了更深入了解寶寶究竟討厭哪些蔬菜水果(為什麼是蔬菜水果?以下我們會有詳細的解釋),本刊在2013年6月26日~7月15日於《媽咪寶貝》官方網站上,開放會員填答簡單問卷,留下有效問卷為131份,外食家庭佔52票、居家烹飪佔79票,每一位填答者必須分別勾選三樣寶寶最討厭的蔬菜和水果,結果如下:
 
●家中寶寶討厭吃的蔬菜:苦瓜79票、青椒(含彩椒)49票、韭菜44票、大蒜40票、秋葵38票

家中寶寶討厭吃的水果:榴槤89票、李子65票、楊桃54票、鳳梨37票、芒果18票

為什麼蔬菜水果寶寶不愛吃?
不過我們要先來解答,為什麼炸肉塊、薯條、餅乾、糖果等食物,寶寶喜歡吃,而且還吃不膩,看到蔬菜水果就徹底沒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徐裴莉表示:「食物經過酥炸的過程會使食物表面焦化產生酥脆感,且經高溫油脂烹調後增加食物香氣,其實不只小孩,很多大人也都喜歡吃。至於糖果、餅乾,除了酸甜口感,也因為色素的添加或人物造型的特色,小朋友自然會和卡通情節所帶來的快樂氛圍產生愉快的聯想,所以當然也會比較喜歡吃。」
 
反之,蔬菜水果大多依靠食物本身的風味進行料理,所以寶寶會直接吃到蔬果的原味,和炸肉塊、薯條、餅乾、糖果等香酥酸甜口感相較之下,對於蔬果的接受度就沒那麼好。徐營養師建議,照顧者也可以利用幼兒喜歡的卡通偶像和蔬果做相關的連結,吸引孩子進食,幾次之後自然會提高孩子進食的意願。
 
例如:卡通人物大力水手卜派吃了菠菜會變得很強壯……其他如巧虎、喜羊羊、麵包超人等都能做類似的聯想。因此照顧者絕對要有耐心,不要期望寶寶立刻接受討厭的食物,如果遇到寶寶挑食,也不用和寶寶生氣,通常大人越叫孩子吃,他越不想吃,容易造成反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