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成因x分齡對策 幫寶寶擺脫便秘困擾(上)
你家寶貝有便秘的困擾嗎?在小兒腸胃科門診裡,便秘一直是最常見的求診問題之一,通常以腹痛、排便困難或血便…等症狀來表現。寶寶為什麼會便秘?該如何改善?多久沒便便才算便秘呢?

CHECK:寶寶有便秘問題嗎?
小兒便秘是兒科門診中最常見且讓爸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估計在小兒腸胃科的門診中,有高達10~25%的小朋友有排便困難的現象。

半夜求診,來勢洶洶!
對大人來說,便秘或許不是那麼嚴重的問題,至少沒有什麼急迫性,但你相信嗎?許多寶寶卻因為它而深夜拜訪急診室!
 
曾俊睿小兒專科診所醫師曾俊睿表示,過去在大醫院兒科急診室看診的經驗裡,每天晚上大約都有10來位小朋友因為便秘前來掛急診,來的時候都是冒著冷汗、肚子痛得要命,甚至有嘔吐或輕微發燒的現象,爸爸媽媽因為擔心是盲腸炎作祟,半夜慌慌張張地帶寶寶前來就診,有時候甚至連阿公阿嬤也一起趕了過來,但最後的結果,有9成9都是單純的便秘問題,往往便便一灌出來,寶寶就馬上變輕鬆了。
 
聽起來是不是挺嚇人的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瞧一瞧造成寶寶便祕的問題有哪些吧!

小兒便秘3大原因
寶寶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與家族遺傳有關之外,還受到下列因素所影響:
 
1.先天腸胃問題
小兒疾病中,有一種稱為「先天性巨結腸症」的疾病,會造成寶寶嚴重便秘。原因是因為腸子中的肌肉和黏膜層缺乏或沒有神經結,故腸子長期收縮且蠕動不良而使寶寶無法順利排便。此症狀在嬰兒時期即可發現,需透過手術才能恢復正常排便。
 
2.飲食不當
如果寶寶偏重高蛋白飲食、水分攝取不足,或缺乏碳水化合物和纖維質的攝取,都會影響腸胃蠕動而容易導致便秘。尤其國內小朋友偏愛速食,常吃速食很容易脂肪、蛋白質攝取過量,纖維質不足,所以更容易有便秘的困擾!
 
3.排便習慣不佳
有些較大的寶寶可能因為貪玩而不願意去上廁所,當便便堆積在大腸過久,就會變得乾硬,也更難解出,甚至在排便的過程裡將肛門黏膜撐裂,每次排便都會因摩擦傷口而疼痛及流血,寶寶自然心生抗拒。

注意!容易便秘3時期
曾俊睿醫師指出,寶寶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其實會面臨以下3個容易便秘的關卡:

出生〜4個月的配方奶寶寶
這個階段的寶寶是以奶類為主食,通常喝母奶的寶寶在這個階段較少出現便秘的問題,通常便秘會發生在一開始就喝配方奶或因母奶不足而轉配方奶的寶寶身上。
 
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母奶較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不易產生廢棄的殘渣形成胎便,曾俊睿醫師補充,吃母奶的寶寶甚至可以10幾天都不大便,大出來仍是軟便,那麼就不算是便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