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攝護腺癌可打疫苗? 中研院研發有望
攝護腺癌可透過疫苗來治療,甚至預防?!近幾年來,中央研究院致力於癌症的特殊醣分子標識研究,最近出現重大突破,動物實驗發現,可誘導出具消滅攝護腺癌細胞的有效抗體,由於抗體具有記憶能力,除了治療晚期攝護腺癌,之後還可有預防的效果。
 
在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帶領下,中研院團隊長期致力於癌症的特殊醣分子研究,在第一代醣分子疫苗方面,現已進入第三期人體實驗,結果刊登上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為此,中研院舉辦記者會,發表最新成果,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指出,利用「RM2抗原醣分子」作生物標記,成功開發出攝護腺癌及腦膜炎疫苗。
 
吳宗益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研究已技轉給廠商,未來將執行後續動物及人體臨床研究,估計約10年時間,疫苗才有機會問世。儘管研發時間漫長,但國內醫界均寄以厚望。
 
吳宗益指出,特殊醣分子相當奇特,研究人員在1、2歲嬰兒的細胞中發現這些物質,但長大之後,卻消失不見。如不幸罹患癌症,醣分子又會出現在癌細胞上,之間作用機轉相當奧妙難解。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發生的癌症之一,在台灣已經名列男性第五大癌症,中研院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成功合成RM2(抗原醣分子),可用於製作攝護腺癌疫苗。
 
吳宗益說,老鼠初步測試發現,注射攝護腺癌疫苗之後,可誘導出具消滅攝護腺癌細胞的有效抗體,由於所產生的抗體具有記憶性,未來有機會研製成「預防型疫苗」,可用來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