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c口水1億隻細菌 情人應重視口腔衛生
蛀牙是一種傳染疾病?!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黃耀慧副理事長指出,人類口腔中1cc的唾液就有高達一億隻以上的細菌,透過接吻可能將病菌傳染給另一半。情人節將至,情侶們接吻前記得可得先做好口腔衛生。
 
接吻是戀愛親熱的主要行為,藉著接吻來表達對彼此的愛意,不過,法國醫學院一位女研究生的畢業論文研究顯示,一個典型的法式熱吻,會讓人同時吞下250種細菌。
 
黃耀慧指出,蛀牙是一種具傳染性的細菌感染疾病,蛀牙越多,口腔蛀牙菌數量也相對較多,透過接吻,口水交流,也可能將口腔內的細菌傳遞給情人,嚴重威脅另一半的口腔健康。
 
黃耀慧說,七夕情人節將至,許多家餐廳推出情人節大餐,但如果在享用浪漫豐盛的大餐後,沒有馬上清潔,口腔就會殘留細菌,附著於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容易形成牙菌斑,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
 
如果在口腔尚未清潔的情況下熱吻,就有可能造成口腔細菌在情人口腔之間傳遞,正所謂的「病從口入」。研究發現,若個人衛生習慣不好,口腔可能會有高達2到10億個細菌產生。
 
黃耀慧提出「愛牙四守則」,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保持飲食均衡,以及吃完喝完黃金10分鐘內不方便刷牙時,嚼食無糖口香糖20分鐘,隨時隨地維持口腔健康。
 
黃耀慧說,人類口腔中,常見的細菌菌種約有500至700種,有些細菌的存在可維持口腔菌叢平衡,有益維持抵抗力。如果菌叢生態失衡,便會引發許多口腔疾病。
 
為避免接吻後相互傳染細菌,黃耀慧建議,民眾應該做好「愛牙四守則」,輕鬆保持口腔清潔健康,才能吻得甜蜜又健康,遠離疾病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