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作息不正常 皰疹易復發
七夕情人節將至,在節日氛圍催化之餘,要小心皰疹等性病感染!醫師表示,初次感染皰疹,發病後10天內,病灶會自動消失,但縱使症狀緩解,病毒卻已轉而潛藏至神經節中;日後免疫力下降時,可能會復發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徐瑋謙表示,引起私處皰疹感染的病毒,主要為第2型人類單純皰疹病毒,一旦病毒進入人體內,就不會離開,即使症狀消失,病毒已潛藏於神經節等部位,待某日感冒、情緒波動、消化不良、熬夜、菸酒等因子刺激下,病毒又開始活躍而復發感染。
 
徐瑋謙指出,由於陰部皰疹即使在無症狀的潛伏期也有感染力,容易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受害者及傳播者,而皰疹惱人的地方在於症狀消除,短時間內還是有可能一再復發,因此是否需要用藥,可由醫師評估狀況而定。
 
徐瑋謙說,一般感染者需要5至7天的治療期,發病頻繁且嚴重者,或不希望經性行為傳染給伴侶,則可考慮接受為期1年的中長期治療。目前治療皰疹的藥物,包括口服及外用藥膏,雖然無法完全消滅病毒,也不能阻斷傳染力,但確實可以幫助病毒量降低,減少陰部皰疹破裂、潰瘍的疼痛,及幫助潰瘍癒合。
 
徐瑋謙強調,要避免陰部感染皰疹,最好在進行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雙方維持固定性伴侶;若不幸感染皰疹,應在症狀期間,避免一切性行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