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易發炎 補「鋅」可緩解
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日前因感染猝逝,由於他長期在洗腎,這次不慎遭到感染,大家都非常痛惜和感慨!針對洗腎容易產生的發炎感染問題,光田醫院和弘光科大營養系於近期就曾經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補充鋅錠可降低發炎指數,而且精神與體力也變好,值得腎友注意。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表示,長期洗腎除需注意心血管疾病外,在洗腎過程中所產生的慢性發炎,會使營養更不易留住,進而造成洗腎病友營養失衡,且常感覺疲憊、體力不佳;雖然透過維他命B群、葉酸等營養補充錠,但效果仍然有限。
 
王家良醫師指出,「鋅」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它可強化血球細胞活性,具抗氧化、抗癌、促進生育力、強化免疫系統功能;研究發現,洗腎病友每日服用11毫克的鋅錠,持續三個月後,發炎指數CRP可由平均的1.2大幅下降到0.4(正常人約0.5以下),幾近正常值。
 
王家良醫師說,洗腎病友的發炎指數減輕後,營養狀況也跟著改善,不少病友反應補充「鋅」之後,精神也較之前好,變得比較有活力。
 
不過,王家良醫師提醒,部分富含「鋅」元素的自然食材如牡蠣、海鮮、動物內臟等,並不適合洗腎患者多吃,為避免誤食或攝取量不足,最好是在接受評估建議後,再補充鋅的錠劑較適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