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非醫療 監院:需依實課稅
國內醫美診所林立,大賺醫美錢,一年恐上百億元,但國稅局卻很難扣到稅,引起監察委員注意,調查後認為,衛生福利部和財政部有缺失,因此通過糾正,要求主管機關儘速核定醫美診所費用標準。
 
該項調查案是由監察委員李復甸、尹祚芊和馬秀如攜手合作,查訪醫療美容診所是否核實課稅,結果發現,醫美診所業務內容為美容、整型等等,並非健保給付的醫療行為,但「美容醫學」勞務卻比照「醫療勞務」,不需課徵營業稅。
 
李復甸指出,政府財政負擔沈重,醫美診所課稅漏洞嚴重影響了租稅公平,且醫療資源也有錯置的現象。原因在於醫學美容不是醫療行為,卻比照「醫療」勞務,免徵營業稅。
 
另外,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並未核定醫療費用標準,使得稅捐機關核課醫師應繳納稅負時,在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的收入部分,沒有稽查的依據,當然無從課徵。
 
李復甸說,國家的財源不能一昧節流,而沒有有效的開源措施,如何有效地找出稅源,並落實依法租稅,公平稅制的妥善執行,醫美診所依實課稅將是第一步。
 
馬秀如強調,美容和醫療不同,目的不同、給付方式不一樣,在必要性上,兩者有很大的差異,醫美怎可以免徵營業稅。
 
除了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失職之外,這份報告還指出,許多醫美業者並未設帳或保留憑證,容易滋生逃漏稅弊端;為此,監察院因此通過糾正衛生福利部和財政部。
 
對此,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指出,願虛心檢討,不過,國內醫美已經被過度包裝,有時很難從名稱瞭解實際醫美項目,要針對某一醫美制訂統一收費標準,有一定難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