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夜尿加不性福共病 治療新法助改善
男性若出現排尿不順、夜尿,而且吃感冒過敏藥後有更加嚴重的情況時,務必儘快就醫!桃園一名60多歲何姓中年男子,平時有頻尿、小便用力等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卻毫不在意,直到因感冒服用抗組織胺成分藥物,竟突然尿不出來,緊急就醫透過治療才總算獲得改善…。
 
根據統計,60歲以上男性,約有25%至30%有良性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屬於中高齡男性常見疾病。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由於有些感冒藥含類交感神經促進劑或抗組織胺成分,會加劇下泌尿道的自律交感神經亢進與平滑肌肉功能失調,因此會讓小便更加不順,嚴重甚至需以導尿管協助排尿。
 
他進一步說明,男性因年紀增長,除了增加罹患良性攝護腺肥大機會,自律交感神經亢進及平滑肌肉功能也會失調,並會造成海綿體充血不足,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因此,60歲以上男性除良性攝護腺肥大外,也容易發生併發勃起功能障礙,這兩者也是中年男性會到泌尿科就診的主因。
 
針對勃起功能障礙,黃世聰解釋,平均60歲以上男性,約2/3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困擾,若患有代謝症候群、心臟血管疾病,或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及缺乏運動,也會增加其發生率;過去勃起功能障礙與良性攝護腺肥大需分開使用不同藥物治療,但隨兩者共病機率提高,目前已有研發新的治療方式,也可選擇以新的治療方式同時治療兩種病症,提高治療方便性,可同時改善攝護腺肥大排尿症狀與勃起功能障礙。
 
改變生活習慣也能延後良性攝護腺肥大、勃起障礙發生年齡,醫師提醒,男性可從拒絕菸、酒作起,適當且定期適量的運動及水分攝取,也能維持泌尿道健康。另外,若是發現排尿狀況異常,小便需要特別用力,或是覺得夜尿、頻尿擾人症狀等問題,務必儘快就診,大都可獲得有效改善,千萬不要為了男性尊嚴,喪失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