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腸癌標靶藥 最多可省120萬元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5年蟬聯國人癌症排行榜第一名,很多腸癌病人在聽到罹癌後往往有三怕,怕開刀、怕花錢、怕惡化;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其實標靶藥物已有健保給付,只要用對順序,最多可為腸癌病人省下120萬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任王照元表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面對治療有三怕,怕開刀、怕花錢、怕惡化;在診間,病人最常見的兩大疑問就是「是否有效?」、「要花多少錢?」,其 實,在標靶藥物以及健保政策支持下,已能為病人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以及更低的經濟負擔。
 
王照元主任指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約有1成左右可將轉移病灶切除乾淨,且有很好的5年存活率,標靶藥物結合化療藥物,比起單獨使用化療,可以提高1、2成轉移切除比例;另外,7、8成無法手術切除者,用對健保給付標靶藥物順序,並持續積極治療,光是標靶藥物就能省下100-120萬元左右。
 
王照元主任表示,考量健保給付規定,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先以「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當治療失敗時,「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也有健保給付,可作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第三線用藥;所以,只要肯積極配合治療,並把握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組合,就有機會戰勝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