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解碼 馬兜鈴酸是超級致癌物!
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千萬不能吃!根據長庚醫院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所做的研究發現,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會導致基因突變,而且是超級致癌物,致癌性比香菸和紫外線還有嚴重,不但會造成泌尿道上皮癌,還會造成肝癌。
 
台灣在2003年已禁止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但是馬兜鈴酸所引起的腎病變仍持續在發生!長庚醫院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進行基因定序檢測研究,結果發現,馬兜鈴酸會導致基因突變,引起泌尿道上皮癌和肝癌,而且馬兜鈴酸是超級致癌物質,所造成的泌尿道上皮癌基因突變比香菸和紫外線更嚴重;此研究已於今天同步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指出,經由基因定序檢測發現,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能力,是目前最強的致癌物質,所引起的泌尿道上皮癌基因突變率為百萬分之150,抽菸引起的肺癌是百萬分之8,紫外線引起的皮膚黑色瘤為百萬分之111;研究並發現,馬兜鈴酸不但會造成腎毒性,也會造成肝毒性,會增加肝癌的發生機率。
 
馮思中主任表示,馬兜鈴酸存在於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中,青木香、廣防己、關本通、馬兜鈴及天仙籐都含有馬兜鈴酸;歐美和台灣雖然已禁用,但是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印度都尚未禁用。
 
馮思中主任強調,馬兜鈴酸對基因的傷害很長久,需要長期追蹤,民眾對於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明的中草藥,千萬不要亂吃;而且特別是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或摸到硬塊時,應儘早求診,以便能即時發現問題和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