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分貝的幸福 兒追憶口腔癌父奪首獎
「曾有餐廳老闆私底下問我,帶個口腔癌患者的長輩出門會不會太麻煩?我回答,不麻煩,一點也不麻煩,因為阿爸給了我滿滿70分貝的幸福!」口腔癌防治協會第3屆「重新微笑吧!」徵文比賽首獎得主陳雨豪,用文章追憶因罹患口腔癌而病逝的父親。
 
文章中寫到,國小時,父親老是用70分貝的破鑼大嗓,催促著「兒子欸,企水校要認真聽老蘇上課捏……」讓他在學校好丟人,只想拔腿就往教室狂奔,將門鎖上,期盼再也不用聽到阿爸的聲音。
 
而國中階段,陳雨豪正值叛逆期,時常在學校搗亂,他的父親用著60分貝的聲音,一邊斥責一邊拿著籐條處罰他,讓全眷村都知道。高中時,父親不幸罹患口腔癌,而陳雨豪因同學說了一句「不要跟化療的小孩交朋友,會被傳染口腔癌」,與同學打架,父親頂著咽喉矯正器、用50分貝的聲音,向對方家長道歉。
 
陳雨豪說,前些日子帶著70歲的父親到餐廳吃飯,父親卻因罹患口腔癌,說話聲音漸漸變小,連30分貝的聲音都發不出,現在父親已癌末病逝,因此用文章來懷念他。
 
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表示,2011年開始舉辦徵文比賽的活動,希望病友及病患親屬,可以透過書寫的方式去闡述自己的故事,讓民眾瞭解口腔癌的預防與保健,並感受病友們的心歷路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