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沒發現 門診驚罹乳癌二期
新竹一名40多歲婦人,因覺得乳房有硬塊,加上家族中有親戚曾經罹癌,到醫院做乳房攝影,報告結果為「無異常發現」,不料3個月後到門診檢查,竟發現已罹患乳癌第二期。
 
台大新竹分院癌症中心篩檢個管師羅佳鈴表示,乳房攝影的準確性並非100%,曾接受過手術,或有使用爽身粉、藥膏,都可能干擾判讀,據統計,約有10到15%的乳房異常,無法被乳房攝影偵測到。
 

乳癌變數很大,透過儀器測量,不管是乳房攝影或是超音波,多少都會有誤差,臨床上也曾遇過乳房攝影正常,換用超音波檢查,就立即發現異常的案例。
 
羅佳鈴提醒,乳房攝影篩檢是針對廣大無症狀群眾所做的初步檢查,目前國民健康局補助45到69歲的婦女,或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40到44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若自覺乳房不適或是有異狀,還是應該到乳房外科門診,讓醫師做詳細的觸診或超音波檢查,以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