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信「台灣肝帝」 新書談心路歷程
若你是在1984年以後出生、1992年以後曾經輸血,且不受肝炎威脅,都要感謝有「台灣肝帝」之稱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陳定信畢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致力研究肝炎、對抗肝炎,從遊說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預防疫苗,到研發C型肝炎檢驗試劑,進而造福全台800萬年輕人免得B型肝炎,以及讓全世界超過3億名C型肝炎患者得以根治。
 
70歲的陳定信,在小學6年級時罹患A型急性肝炎,醫學院4年級時,父親不幸罹患肝癌驟逝,曾2度與肝病交手,讓他立下誓言,畢生致力要留在台灣對抗肝炎,而這個醫療經驗的勵志故事,由作家藍麗娟撰寫,發表長達31萬字的傳記《堅定信念:肝病世界權威陳定信的人生志業》。
 
40年前,台灣每6個人就有1個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陳定信與研究團隊發現,B型肝炎是由帶原的母親傳染給新生兒,因此開始遊說政府推動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結果證實疫苗預防注射,大幅降低肝細胞癌發生率,使得醫學教科書從此改寫,讓台灣29歲以下的800萬名年輕人免於B型肝炎的威脅。
 
1996年,陳定信研發C型肝炎檢驗試劑,讓台灣人能避免因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更創造出能根治慢性C型肝炎的合併療法,造福全球3億C型肝炎患者,此療法也成為全球醫界的標準療法。
 
陳定信表示,2012年初,接到台灣大學通知今年7月底屆齡退休,回首一算,他已在台大醫學院工作44年,若從1961年進入台大醫科求學算起,則超過50年,因此希望以過來人身分,將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提供給高中生、大一新生、醫學生、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作為借鏡。
 
新書發表記者會上,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知名作家小野、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等人都出席,表示祝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