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催奶食譜大公開 餵母乳一點都不難
母乳具有極珍貴的營養素,不僅能讓寶寶獲得完整且豐富的養分,更可提升寶寶的免疫力。此每個媽咪都希望能夠親自哺餵母乳,但是卻在哺餵的過程中苦惱於「乳汁不足」的問題,《媽媽寶寶》邀請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與大家分享她的催奶食譜以及成功哺乳的經驗,其實,媽咪只要吃對食物,加上調整哺餵的方法,就能順利促進乳汁的分泌,餵母乳一點都不困難!
 
觀念篇
 
產後第2週是催乳關鍵期
身為3個孩子的母親,而且每一胎都是餵母乳,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認為,每個媽咪都能有成功的哺乳經驗,也許過程中可能會碰上奶水不足或是乳腺炎的問題,但是透過飲食、按摩,一定能慢慢解決困難。尤其產後第2週的食療調理為催乳關鍵期,在這個階段中,大多數產婦的傷口復原較穩定,搭配正確的食療原則,才能儘快恢復健康。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這個時期同時也是泌乳激素最旺盛的階段,因此,攝取具有催乳作用的食物,像她當時也常吃豬腳、青木瓜、海鮮等食材,皆可促進分泌充足乳汁,而孕期子宮受壓迫,容易腰痠背痛,可多吃杜仲、豬腰,有助保護筋骨。在第二週中,除了食補外,同時也可調整食材比例,搭配蔬菜水果的食用量,還能預防產後便秘。

產後媽咪最在意的兩件事
母乳是上天賜予寶寶最好的食物,能增強寶寶抵抗力,容易消化吸收,但是很多媽咪在哺乳過程中,會出現母乳不足的情況,這時候就得展開追奶大作戰!
 
紅豆山藥飯(2人份)
.調養Point:解毒消腫+健胃整腸
.營養價值
● 熱量 525.7大卡
● 醣類 99.3克
● 蛋白質 23.1克
● 脂肪 4克
● 膳食纖維 8.9克
 
.材料:
薏仁、白米、山藥各40克,紅豆60克

.做法
1 所有食材洗淨瀝乾;紅豆泡水6小時;薏仁泡水3小時;山藥去皮、切塊。
2 將白米、紅豆、薏仁、山藥和水150c.c.放入電鍋內鍋,再放進電鍋中。
3 外鍋加1杯水,開關跳起後燜10分鐘,拌勻即可食用。
 
.營養重點:
紅豆健脾利水、解毒消腫;山藥能強健脾胃,促進消化;薏仁有利水滲濕、清熱健脾的功能。此道飯食可健胃整腸、消除水腫。
 
※原文刊載於2013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