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爸如室友! 5成每天說話不到半小時
孩子與爸爸相處、互動的時間少得可憐!兒福聯盟最新調查發現,國內超過5成孩子每天和爸爸聊天在30分鐘以下,其中3成甚至不到10分鐘,超過5成的爸爸不會每天回家和孩子吃晚餐、2成4每週跟爸爸吃飯的機會在2天以下、甚至有3成4的爸爸在孩子睡前尚未返家,僅3成孩子常跟爸爸出去玩。
 
兒福聯盟針對國內19個縣市的5、6年級,共1291名學童,進行「2013年爸爸形象大調查」,結果發現,6成6的孩子幫爸爸打了90分以上的高分、5成4的孩子覺得跟爸爸關係還不錯;但6成孩子與爸爸最常做的事情是看電視,僅3成的孩子有機會常跟爸爸出去玩。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現代爸爸在孩子心中仍是「可遠觀但不可褻玩、「忙主外」的角色,與孩子相處、互動的時間還是少得可憐,單薄的互動、疏遠的溝通,讓原本應該緊密的親子關係,成了同處一個屋簷下的「室友」。
 
陳雅惠強調,親子關係是需要花時間和心力去培養才能愈來愈緊密,否則隨著孩子愈來愈大,孩子將漸行漸遠、代溝愈來愈大,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都能體諒爸爸,辛苦給予正面的評價,但相處、互動時間不夠及品質不好,仍值得爸爸檢討和努力。
 
兒福聯盟建議,爸爸應放下身段,不要再讓忙碌成為藉口,透過簡單的「愛孩子333運動」,每天有3次機會陪伴孩子;每週吃3頓飯;每個月帶孩子出門3次,來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