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權威林杰樑疑死於罕見病毒感染
罹患腎疾,洗腎20多年的國內毒物權威、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因肺炎感染不幸病逝。院方醫療團隊初步認為,應該是極為少見及棘手的病毒感染,而非一般常見細菌,才會造成病情急速惡化,短短四天即死亡。(圖片取自網路)
 
林杰樑於8月2日清晨因肺部感染不適而就醫,醫療團隊成員之一、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任黃景泰指出,住院第一天病情就不樂觀,必須裝置葉克膜,才能延續生命。
 
住院期間,醫院實驗室盡全力想找出感染病源,卻找不出來任何的細菌,懷疑可能是少見的病毒,只能投以廣效性抗生素,無法對症下藥,以致病情持續惡化。
 
林口長庚副院長葉森洲表示,8月2日上午林杰樑起床後,感到不適、呼吸困難,立刻由救護車送院,當日下午因病情需要轉入加護病房。雖經葉克膜及高階抗生素積極治療,但仍不幸死於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
 
葉森洲在下午臨時記者會上轉述林杰樑家人的說法,因為林杰樑已昏迷數日,病情沒有改善,家屬希望減少林杰樑痛苦,才做下痛苦的決定,決定拔除呼吸器。
 
葉森洲說,林杰樑中午逝世時,摯愛的家人皆陪侍在側。另外,院方已經立即成立了治喪委員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除了成立治喪委員會之外,葉森洲強調,林杰樑長期關心國人食品安全議題,且在臨床毒物、腎臟科研究備受肯定,院方特別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以延續他研究精神,培養後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