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女性發燒 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北部一名28歲女性在7月18日發燒,22日出疹,前往兩家診所就醫,7月23日至北部某醫學中心住院,所幸現已康復出院。疾病管制署提醒,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民眾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麻疹傳染率極高,主要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的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好發於冬末及春季,初期症狀主要有發燒,體溫超過38℃,且有鼻炎、咳嗽、結膜炎等。
 
另外,麻疹患者最明顯的症狀就在於皮膚變化,皮疹由耳後開始,再擴散至臉部,然後下移至軀幹和四肢。
 
疫調顯示,該名女性患者最近並無國外旅遊史,因此,被列為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掌握86名接觸者,正持續追蹤並進行健康監視中,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佳方法!」莊人祥指出,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12個月,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
 
臨床顯示,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少數未按時施打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則屬於易感染麻疹的高危險群。莊人祥呼籲民眾,家中已滿1歲但尚未完成接種的嬰幼兒,應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另外,18至30歲大專院校教職員生、軍人、醫事機構及托育機構人員等青年族群,可能因免疫力下降而容易感染麻疹,進而傳播給同儕、家人及工作場所人員,所以也列為高傳播風險族群。莊人祥建議,上述高危險群如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建議於出發前接種MMR疫苗2週至4週後,再行前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