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不規律服藥 將停止給付三個月
為能讓愛滋感染者規律服藥,疾管署使出殺手鐗!對於凡是不規律服藥的愛滋感染者,疾管署將停止給付三個月藥費,以期使愛滋病患者都能規律服藥,讓病情獲得有效控制。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愛滋病毒每天可以製造出10億至100億個突變的病毒顆粒,若不規則服藥,體內藥物濃度不足,除了無法有效抑制病毒複製外,體內的病毒突變後,還容易產生抗藥性,以致治療失敗,感染者產生伺機性感染的機率也將大幅提昇,且造成日後治療更加困難。 
 
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底國內存活的愛滋感染者共計2萬438人,其中服藥人數為1萬2345人,服藥者中有8成感染者體內測不到病毒量;反之,仍有2成感染者可能因未規律服藥,而無法良好控制病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感染愛滋病毒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病,需規律服藥,才能長治久安,且愛滋感染者斷斷續續服藥,恐對未來病情控制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不規則服藥者,將會被暫停給付3個月藥費,以期許病人都能珍惜健康,積極用藥。
 
不過,莊人祥副署長說,愛滋感染者若因緊急臨床需求,並不受停止給付三個月藥物限制,只要經醫師評估,依病情需要馬上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者,仍得開立處方,不會影響病患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