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3大抗癌招數
人體不是不設防的城堡,對癌症有一套微妙複雜的防衛機制,癌症之所以上身,往往由於人們在不自覺中,破壞了自體的防禦系統。

談到癌症,往往給人們一個可怕的印象,以為人體好像一個不設防的堡壘,一旦癌細胞入侵,便毫無招架地投降,任遭蹂躪,直至死亡為止,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人體確實努力不斷地對抗著癌細胞,只在各種不利的因素下,才會讓「癌」擊潰。

人體抗癌的方法,大致上可分為三部分:

1.修補遺傳基因

科學家相信在進化過程中,生物的細胞建立了修補的功能,把損壞了的遺傳基因彌補或修妥,不讓那受損的正常細胞異變,腫瘤便不會成長起來。就是為了我們擁有修補DNA損傷的功能,日常受了太陽紫外光線、太空中的射線及醫療X光線的折磨,倘若程度不太深,患癌的機會不高。但是,假如DNA損傷程度嚴重,而修補功能不足,癌細胞便會湧現出來,繼而成長和擴散。

2.中和致癌物質

在我們居住或工作的環境中,每天都會接觸到致癌的化學物質,會損害正常細胞內的DNA,導致異變,最終轉變成癌細胞。體內免疫系統對付這些致癌化學物質的方法,一是中和它們的毒性,一是直接摧毀它們,然後將剩餘下來的廢物排出體外。眾所周知,香菸裏含有多種致癌物質,由於個人免疫系統裏的中和或摧毀功能不同,所以吸菸的後果也有差異。中和或摧毀功能愈強,患肺癌的機會愈少。

3.免疫監視

癌病研究者發覺多種癌細胞都擁有一些特別的蛋白物質,是正常細胞所沒有的。就是因為有這明顯的分別,人體的免疫系統便視癌細胞為「外來者」,設法消滅或排斥它們。醫學稱這個過程為「免疫監視」,免疫系統對「外來者」的回應可分為抗體及T-細胞二大類。

免疫系統所涉及的器官,包括骨髓、胸腺和淋巴組織它擁有一套相當複雜的體系,各成員倚賴著互相傳遞訊息,齊心保護個體,免受外來者的侵犯或干擾。

有鑑於免疫系統的功能可以左右癌細胞的存活與否,醫學專家於是建立了「免疫治療」的新觀念。目前這方面的發展尚屬萌芽時期,假以時日,或許會有突破。屆時治療癌病的方法,又多了一種有效的重要工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