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腱破裂 誤當五十肩
一名55歲果農於先前颱風來襲前搶收水果,連續幾天高舉右手採收,右肩疼痛難耐無力,尤其半夜痛楚加劇,難以成眠,到診所就醫誤認是五十肩,復健好幾週仍未改善,之後到澄清醫院作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是旋轉肌腱破裂兩公分,必須開刀。
 
澄清醫院骨科醫師姚振國表示,旋轉肌群是肩膀的第二層肌肉群,像袖子般包住骨頭,又稱旋轉袖肌,負責肩部的旋轉,使手臂能前舉、外展、外轉和內轉等,但40歲後旋轉肌會退化變薄,一旦過度使用磨損或猛烈拉扯,就可能破裂,是常見的老年人肩關節疾病。
 
姚振國強調,旋轉肌腱破裂常被誤認為是五十肩,因五十肩是關節囊發炎,兩者症狀相似;肩膀疼痛無力,手臂無法上舉、外展,但旋轉肌腱破裂會造成夜痛,經復健仍無法舒緩症狀,就得開刀縫補;他研判,果農年紀大造成旋轉肌腱退化變薄,加上密集過肩上舉手臂剪枝、採果,造成肌腱破裂,復健無效得靠吃止痛藥止痛,經開刀縫補,已經復原。
 
姚振國指出,旋轉肌腱破裂也是常見的職業傷害,比如棒球投手、划船運動員、油漆工、裝潢工甚至畫家,手要經常過肩高舉工作的族群,50幾歲人口的盛行率超過1成,隨著年齡增加,到80、90歲已經超過5成;因此他建議,不要過度使用到旋轉肌腱,減少舉手過肩,出現症狀時要冰敷、熱敷,工作前先作熱身操,並適度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