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妄作祟! 七旬翁看到死去老伴
電視中的靈異事件會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一名七旬翁日前和兒子說,他看到死去的老伴來找,要和老伴回老家,嚇得全家人毛骨悚然;經由家人帶他就醫,才發現老翁會看到死去的老伴,原來是「瞻妄」作祟。
 
這位老翁原本住在彰化,老伴多年前過世後就獨居,兒子不放心老翁獨居,因此把他接到台中市同住;老翁來到都市後,整天待在家裡,睡眠也變得不正常,白天倦怠、晚上又失眠。
 
某天半夜,老翁突然搖醒熟睡的兒子說:「你媽來找我了,她說要帶我回老家」。嚇得兒子媳婦整夜不敢闔眼,一大早就到廟裡拜拜求平安,並帶老翁到大甲光田醫院老人醫學科做檢查。
 
大甲光田醫院老人醫學科李秉學醫師指出,這名老翁既不是靈異現象,也不是性命堪憂,而是老人家因為離開熟悉環境後,作息大亂而引起意識狀態異常,這種症狀又稱為「瞻妄」!
 
李秉學醫師解釋,「瞻妄」是一種突發的急性意識混亂症狀,特別會出現在失智或衰弱老年人身上,尤其當老人家遇到生活環境或身體狀況突然改變,如感染、住院、用藥增加或減少、未治療的疼痛、營養不良或脫水,就可能會出現瞻妄。
 
李秉學醫師表示,老年人瞻妄治療後,在生活上應儘可能維持長輩原本的生活習慣;透過每日的對話、擺設大時鐘、大日曆、熟悉的照片、熟悉的穿著等方法,慢慢重新建立長輩對人、時、地的定向感,瞻妄會在幾個月內逐漸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