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姿勢、適度運動,擺脫下背痛
下背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讓人坐立不安、徹夜難眠。該如何從小習慣有效預防下背痛? 疼痛時又該怎麼處理?
上星期開始,從事文字工作的 蔣小姐就感到臀部上方、下背部陣陣酸痛,像是被人往前推的感覺。她嘗試了各式貼布,還去給人按摩,還是不見起色。睡覺時,老是覺得下背部一片空洞,沒有著力點。週末,她還打算去同事介紹的中醫師那兒針灸看看。
根據統計,有八成的成年人,一生中會經歷一次嚴重的背痛。
從姿勢不良、老化、到椎間盤脫出,甚至內臟疾病與腫瘤,都可能引發背痛。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任陳祺賢表示,如果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背痛,痛一側的情形最多,也可能兩邊都痛,且通常擠壓到脊椎神經時,痛會往下延伸到下肢,甚至是腳底。
如果是腎臟疾病引發的疼痛,痛點通常比較高,在胸椎下半部,而非下背部,而且痛法不是酸痛,而是類似拉肚子的絞痛。若是腫瘤侵犯到脊椎,有可能在晚上,身體靜止時反而疼痛。然而,這些區分只是簡單原則,陳祺賢建議,還是以醫師的專業意見為準。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也提醒,下背痛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有時做了檢查,發現有骨刺、有椎間盤突出等情形,也難以判定與背痛的直接因果。儘管如此,姿勢不良還是最常見的背痛原因。一般人,藉由生活的調整,就能改善。
該如何預防姿勢引發的下背痛?
A.保持放鬆姿勢。簡文仁提醒,要時時維持正確姿勢很難;但可以提醒自己保持在放鬆的姿勢,減低身體負擔。他提醒,要「頭有枕(讓脖子放鬆),肘有撐(如椅子有扶手,讓肩膀放鬆)、背有靠(如用靠墊托住腰部)、腳有踏(腳要踏地)」,讓全身放鬆。
B.多變換姿勢。簡文仁提醒,即便是正確、放鬆的姿勢,也不應保持太久,應該時常變換。「肌肉是設計來活動的,我們不能維持在某一個姿勢不動,」陳祺賢表示,肌肉必須伸縮,如果維持一種姿勢太久,例如上班族長期坐電腦桌前,就容易引發酸痛。
因此,工作間可以起身走走;如果無法走動,至少要變換姿勢。
改善動作,避免傷害。簡文仁提醒,腰部背部有過傷害的人容易有弱點,在身體有負擔時,引發疼痛。他提醒:
1.提重物時,先用力再動作。例如要拿地上的重物,先蹲下去,把姿勢蹲好,使用的力量準備、估量好,再起身。
2.腰部保持平直。例如探身去拿東西時,可以將腳一前一後擺,或者後腳抬起,保持腰面平直。
3.用腳轉,不是用腰轉。轉身時,用腳帶動整個身體,而不要只扭腰。
保持運動習慣。運動能保持髖關節靈活、同時有助於增強肌力,兩者都能避免傷害,和後續的酸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