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至今 兒少意外22死14傷23受騙
「14歲載13歲…騎車撞護欄1死1傷」、「少年無照載2弟2歲童站踏板摔死」等交通意外事件頻傳,暑假才過一個月,兒少發生交通意外卻已造成7死8傷,高居兒童事故傷害死亡第一;而溺水意外也造成7死2傷,排名第二。兒福聯盟統計,暑假至今,兒少發生意外事件,共造成22死、14傷,以及23受騙及受害。
 
兒福聯盟統計,暑假至今兒少意外事件,包括10件溺水、9件交通意外、7件居家意外、6件打工陷阱,以及4件網路交友受騙案件。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歷年兒童事故傷害死因的第一名都是「交通事故」,且兒童年齡層一旦跨入15歲,交通事故死亡率就從每10萬人2.3人,暴增到15.5人,原因為國3以上學生無照,及違規騎車的情形大幅增多,且意外集中在7月,受傷、死亡年齡集中在國、高中。
 
因「意外溺死或淹沒」為發生事故傷害第二位,據統計,去年死亡的人數共64人,佔所有事故傷害死亡兒童的13.8%,意外溺死人數的高峰也都集中在6、7、8月,顯然和夏季為消暑而戲水的人數增加有關。
 
打工陷阱、網路交友危險多!據統計,暑假以來已有10位兒少受騙,或因此涉入刑案,及2位因打工意外而受傷。因網路交友發生意外共4起新聞,造成13位兒少被騙性侵或涉援交。
 
居家意外也不少!暑假至今,共發生7起意外事件,造成6死2傷,原因為許多公立幼兒園並未上課,導致年紀較小的學齡前孩子,被獨自留在家中情形或大人未注意看顧。
 
陳雅惠強調,要避免兒童發生意外故事,家長必須多注意孩子的動向,用心與孩子討論假期安排,並留意居家與環境安全,並教導孩子自我保護,平時也應多關心孩子,把握暑假與孩子互動。
 
尤其是外出遊玩時,千萬不要無照駕駛,被載時要戴安全帽,而12歲以下兒童乘小客車,家長特別須注意要讓其坐後座,並繫安全帶;戲水時則應避免進行危險的跳水行為,且盡量在救生員的陪伴下進行,而學校及相關單位也應時常進行水上活動安全的宣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