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流浪狗貓咬傷 即可接種疫苗
國內狂犬病毒疫情驚傳跨物種傳染,除了鼬獾之後,錢鼠也淪陷,引起國人恐慌。農委會上午公布國內新增4例鼬獾狂犬病案例,地點分別在南投縣魚池鄉、竹山鎮、草屯鎮,及台東縣建河里。
 
農委會防疫局局長張淑賢指出,累計迄今,國內共有19例野生動物確診感染狂犬病,其中18例為路倒鼬獾,另1例則是台東市昨晚驗出的錢鼠。
 
張淑賢說,經過螢光抗體染色以及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該隻錢鼠體內的病毒與相隔不到十公里的咬人鼬獾狂犬病病毒相似度高達9成以上,推測錢鼠先遭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咬傷後,闖入民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估計,如做最壞打算,依照最近幾天申請疫苗通報估算,為一年可能被染病動物抓咬傷的人數約1萬2000人,每人5劑疫苗,1年需要6萬劑。
 
有鑑於國內出現錢鼠感染狂犬病個案,疾管署決定提高疫苗接種規格,擴大公費疫苗施打對象,只要遭野生哺乳動物(含錢鼠)及流浪貓狗咬傷,立即就醫,就可免費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
 
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方面,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全國各地民眾如遭鼬獾咬傷、台東市民遭錢鼠咬傷,或遭到明顯特殊異常行為的動物咬傷,暴露等級為第三級,如傷及真皮層、多處咬傷抓傷,而動物又被判定疑似狂犬病,就建議接種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莊人祥提醒,一但被動物咬傷,請遵循「1記」、「2沖」、「3送」、「4觀」。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以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消毒傷口。
 
儘速「送」醫,由醫師評估感染風險,消毒處理傷口、打破傷風類毒素,及評估是否打疫苗;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