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 小男嬰染腸病毒重症死亡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患者為一名小男嬰,6月18日出生,出生後4天就出現腸病毒症狀,病毒篩檢為以往較少引發重症的伊科30型,雖住院搶救,仍於7月25日不幸死亡。(圖片來源/取自資料庫)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該名男嬰家住新北市,6月22日發病,發燒、活動力降低、發紺,迅速惡化,引發嚴重的敗血症、凝血功能異常,隨即住院救治。
 
周志浩說,根據國內過去臨床經驗,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為常見,一般感染伊科病毒多屬症狀輕微,可自然痊癒,很少造成重症,甚至死亡。
 
疾管署資料顯示,本年至今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而腸病毒71型的活躍度較低,伊科病毒僅在零星輕症個案檢出,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周志浩提醒,準媽媽、婦產科診所及坐月子中心,目前仍處於腸病毒流行期,應注意自身及幼兒的健康狀況,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腸病毒感染。
 
伊科病毒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給新生兒,準媽媽們在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新生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
 
疫報顯示,男嬰的媽媽在生產時就有輕微發燒,且男嬰發病前,也曾有醫院外的親友前往探視,懷疑感染來源可能是家人親友。周志浩呼籲,家長與幼童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感染腸病毒。
 
周志浩強調,目前正是腸病毒流行高峰,不只腸病毒71型,過去包括伊科4型、伊科6型、伊科11型也都有重症死亡個案。新生兒一旦感染,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嚴重威脅生命,家長一定要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