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老菸槍常爬山 慢阻肺仍上身
運動可以健身,但若是有抽菸習慣,就難保疾病不上身!一名六十五歲男子,菸齡四十年,雖然都有在爬山健行,但仍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這名男子每天要抽二包菸,雖然沒有慢性病,且有爬山健行的習慣,但最近卻出現爬山力不從心的現象,常會上氣不接下氣,甚至在家爬樓梯都會喘,且會在清晨咳黃痰,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已上身;該男子目前正遵循醫囑努力戒菸。
 
收治此男子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林育生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絕大多數為長期抽菸者,由於呼吸道常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當氣溫變化較大,或合併有呼吸道感染時,呼吸喘促的現象就容易變得明顯,病人呼吸會非常費力,甚至會有意識不清,呼吸衰竭的情形。
 
林育生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首要的治療就是戒菸,以防止肺功能繼續惡化,其次是盡量不要於流感盛行的季節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如無特殊禁忌,應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