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你找到理想 莫忘初衷的勵志故事
◎書籍重點
●過去臺灣病毒性肝炎幾乎和「國病」畫上等號,感染率和帶原者比率居全球第一,直到陳定信等人努力奔走,1984年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B型肝炎大型預防注射的地區,從此扭轉這世代相傳的疾病威脅。

●因為陳定信,在臺灣有800萬年青人免於B型肝炎後遺症威脅,在全球甚至有3億名C型肝炎患者被根治,臺灣經驗也成為全世界肝炎研究的典範。

●窮其畢生之力對抗肝炎,陳定信在這場醫療聖戰中,守護這塊土地上人們的健康40年。本書以小說般的筆調,描述陳定信從鶯歌鄉下的野孩子,成為肝病世界權威的心路歷程。

●此外,陳定信在臺灣土生土長,不曾放洋留學,甚至連碩士都沒有的,卻能靠著堅持信念的研究精神,打破紀錄在39歲通過內科臨床教授升等,49歲時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他也特別以自己的成長經驗,各寫給包括青少年、大一新生、醫學生、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醫師科學家一封信,殷切地告訴下一代年輕人在學習過程中應該具備的心態和竅門。


內容簡介
他不靠手術刀,拯救台灣800萬年輕人免受B型肝炎後遺症威脅,和肝炎搏鬥半世紀,讓全世界超過3億名C型肝炎患者得以根治。
 
他的堅定,是一生專注投入一個理想、做好一件事;他的信念,是每一個想讓臺灣有美好生活的人應該知道的故事。
 
他不只是醫生,更是帶領台灣成為防癌全球典範的科學家。
 
小學六年級,陳定信罹患A型急性肝炎;醫學院四年級,父親不幸罹患肝細胞癌驟逝。

兩度與肝炎病魔交手,一次懵懂無知、一次束手無策,他立下誓言,不再讓肝炎導致家破人亡的悲劇重演。
 
30歲那年,在臺灣醫療研究資源極度缺乏下,他用釣魚箱背著肝癌及肝炎檢體遠赴美、日,揭開慢性肝炎、肝硬化演變到肝癌的致病機轉。40年後,臺灣B型肝炎帶原率從16%降至2%,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從十大死因第6名降到第9名。
 
他放棄高薪高位,留在臺灣專研肝病半世紀,他不曾放過洋、留過學,連博碩士學位都沒有,卻打破紀錄在39歲通過內科臨床教授升等,49歲時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中央研究院院士。

62歲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是臺灣醫界第一人。
 
陳定信,有人稱他為「臺灣肝帝」,他卻形容自己是「陳吉軻德」,義無反顧留在臺灣,窮其畢生之力對抗肝炎他的精神,不只是臺灣醫療經驗的傳承與典範,更是啟發你找到理想、莫忘初衷的勵志故事。
 

各界重量推薦!
 「他熱愛這塊土地,關心這裡生活的人民,不是表現在口號上,而是進一步改變台灣人的健康與福祉上。」
-國際科學理事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前院長 李遠哲
 
「他是臺灣醫學領域有史上第一遭,自己培養出來的國際級學者。這表示在臺灣這種研究資源不完整、學習環境
不完整的環境下,我們還是有辦法造就傑出的人才,而且他的研究成果不輸先進國家,真的是很不簡單。」
—中央研究院院長 翁啟惠

「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在我看來,陳定信絕對是上醫。更重要的是,不是所有的臨床醫生,都具有
這種視野,都能達到這種境界。」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陳建仁

「他的性格有學者追根究底的本質,而且他的心中有一個核心價值,就是要做一個好醫生、好的醫師科學家,為
臺灣與全人類貢獻。」
—國家衛生研究院前院長 伍焜玉
 
「臺大醫學院出身的李鎮源、彭明聰、林宗義、黃崑巖、廖運範與陳定信,都是不同時代的醫界楷模,相當重視
醫學教育倫理。其中,尤以陳定信,很具正義感。」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教育部前部長 黃榮村

「他是世界級的醫師科學家,領導臺大醫學院時打了地基,而非漂亮的樣品屋;這也是一位醫師科學家生命的責
任,和對社會的承諾。」
—高雄醫學大學前校長 余幸司

「他常說:『對的事情,要義無反顧的去做!』現在很多人抱怨環境不好、條件不好、有無力感。但是陳定信在
不好的條件下,還是堅持要做好研究與防治。」
—臺南韓內科院長 韓良誠

「如果一個人有智慧,卻不正直,那是不好的。先生(指陳定信)有智慧又正直,沒有bias(偏見),只站在對臺灣醫療有沒有幫助,對國家社會有沒有好處的角度來看事情。」
—臺北榮總院長 林芳郁

「一個醫師要從實驗室走出來,以研究成果去說服政府實施肝炎防治政策,把干擾素等治療藥物爭取放入健保,
過程有多辛苦、要克服多少困難!我們必須說,讓研究要變成國家政策,可能有很多人幫忙,但是他的貢獻最大。」
—中央研究院院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陳培哲

活動
《堅定信念》新書發表會

時間:8/6(二)14:30~16:00
地點:金石堂 城中店

書名:《堅定信念:肝病世界權威陳定信的人生志業


作者簡介 藍麗娟
 
多年前那一夜,啟蒙我繪畫的恩師簡建興老師罹癌過世,頓時,我明白何謂人生無常;隨後家中經歷連串事件,在使我決心離開職場,出走尋找自我。

來到紐西蘭的葡萄酒鄉,我遇見一位老釀酒師。他聽了我的遭遇,娓娓道出他過去多年來在研究機構擔任化學家,後來頓悟人生而追尋夢想的心路歷程,使我深受啟發。最後,他對我說:Dream is not out there, it starts from inside.
 
是的,夢想不在遠方,夢想起於心中。
那段找自我的流浪中,我遇見許多精彩的人;驚覺自己如此熱愛於說故事,想將感動我的精神與意義傳達給聽眾,觀眾,或讀者。
 
為了保有說故事的夢想,我成為自由作家,專事寫作;每一本都秉持初衷。

《堅定信念》就是這14個月來,我最想說的故事。

希望你我都能學到陳定信院士的正直,智慧,謙和,博學,以人為本,故舊不遺的溫暖,與其鍥而不捨造福人類的典範與精神。
 
學經歷:
第四屆學學獎環保達人組特別獎得主
第五屆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雜誌報導獎首獎得主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廣播電視學系學士
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cheers雜誌》副主編、民視新聞部編輯
 
暢銷著作:
《果然臺灣—種出在地的幸福》《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新東京美學經濟》《我的環臺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就溜吧!拋開一切環島去-女力單車體驗記》《夢想的騎點—跟著標哥京騎滬動》《不上班去釀酒—葡萄園教我人生四堂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