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物給付 專家:審查過程應透明公開
二代健保今年上路以來,藥品審查已有重大變革;中華民國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理事長梁明聖指出,藥品審查從單一階段變成兩階段審查,可能延遲新藥給付納入健保的時程,因此強力呼籲其審查過程應透明公開,並制定過程中每個環節的作業所費時間,以確保民眾用藥權益不受影響。
 
針對藥品是否納入健保給付,及其給付規定等攸關病患治療權益的決定事項,以往是由專家組成的藥事小組討論決定;然而,今年二月起,藥事小組已轉型為專家諮詢會議,其決議必須由「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簡稱擬訂會議)討論定案。擬訂會議是全新的組成,其代表包括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代表、以及各層級醫院代表等,其多樣性的背景與過去的藥事小組以醫藥專家為主的情形迥然不同。
 
民間單位和專家也對初上路的擬訂會議的運作高度關切,民間健保會發言人滕西華認為,為符合民主程序與法律規定,擬訂會議的會議紀錄應依法採實錄公開,且該會應確立藥品給付的原則和價值,充分討論經濟效益與醫療倫理、病人權益的權重分配等。
 
長期參與健保藥品審查的共同擬訂會議專家代表陳昭姿表示,擬訂會議中的部分資料比較專業艱澀,會中曾有非醫藥代表表示「聽不懂」,部分代表也可能因此不常發言,如何克服此一溝通問題,是一大考驗。
 
中華民國西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則表示,擬訂會議的代表來自各利益相關人,可充分反映各方意見,但其推派的代表應具備醫藥專業,方能確保溝通順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